close

 

undefined

 

《金牌特務》是由馬修范恩導演,在2015年上映的諜報(?)電影。

這部片在當時掀起了一陣誇張的狂熱,正巧,我大約就是在那時候開始大量看電影的,所以當時的光景我現在依然記憶猶新。

 

有趣的是,當年的《金牌特務》台灣晚了歐美大約半個月上映,但是這次的續集,台灣則是比歐美早上映了一天(考量時差是兩天)。

通常來說,台灣搶先上映的作品大多是商業大片(為什麼會這樣說法很多,自己去google),換言之,這次的《金牌特務:機密對決》似乎也擠身一季強檔的行列了。

也就是說,這次續集和第一集的保守態度不同,片商已經確定這部作品會是大眾喜愛的類型,宣傳和行銷都不遺餘力。

 

 

因為這篇文章是有雷的,再加上這部作品是續集,接下來我也不打算再細細說明細節或介紹劇情。

所以在我們正式開始前,先讓我來簡短說說我對於《金牌特務》第一集的感想,順便做個無雷推薦吧。

 

 

我絕對算不上最喜歡這個系列的那一群,但是不可否認的,除了風格有些過於強烈以外,金牌特務無庸置疑是一部出色的電影。

潮到不行的黑科技、帥到歪頭的西裝紳士、屌到飛起的動作場面,以及有些濫俗低級但是卻非常好笑的笑點。

 

單單是這樣,它就已經是一部極為優質的商業片,是那種非常適合星期五下班下課後和三五好友相約去電影院、度過爆笑暢快又大呼過癮的一晚的電影。

如果是平常不常看電影的人想找一部門檻低又輕鬆的爆米花電影,這部絕對會在我的推薦名單上。

如果是電影迷,那更不能錯過這部聲名遠播的作品。

 

所以,看到這裡,如果你還沒看過第一集,那你還在等什麼?

快去看啊!

 

 

 

接下來就是含劇透的心得部份了。

雖然這部片有沒有劇透我自己認為是沒什麼差,但還沒看完的人歡迎直接拉到文章最下方,並且立刻去買票。

 

 

undefined

 

這次的續集完整承襲了第一集裡那些影迷想要看到的東西。

不管是炫炮到爆表的動作場面也好、別樹一格的紳士特務也好、或者是浮誇的戲謔式敘事風格也好,在這集主要場景移往美國之後,似乎也都雙倍放大了。

 

與其說導演馬修范恩拍這部片的目的是想要「複製成功」、倒不如說是想「滿足影迷」。

你想要動作是吧?好,給你動作。

想要潮到不行的黑科技?好,給你黑科技。

想要哈利復活?好,用黑科技把他救回來。

 

這是壞事嗎?

當然不是。

 

天曉得我們有多期待哈利能夠回來?天曉得我們有多期待看到伊格西和哈利聯手?

 

這次致敬第一集的片段數之不盡,只要是《金牌特務》的影迷,很多橋段都能夠輕易熱血沸騰或眼眶泛淚。

 

當年有多喜歡第一集,這次的第二集帶來的反饋就有多大。

我相信這就是導演希望給當年影迷的回報。

 

 

當然,從很多方面來說,這次的《機密對決》顯然都有相當大的漏洞。

這點坊間許多影評和心得都有提到。

 

不得不承認,即使對照已經很ㄎ一ㄤ的第一集來說,這集的劇情依然顯得漏洞百出,破綻大到就算影迷要腦補也補不起來的程度。

 

 

undefined

 

單單看到由影后茱莉安.摩爾飾演的罌粟姐這個角色就可以發現,不論是犯案動機、劇中行事,乃至最後收尾,幾乎所有細節都不合邏輯。

至少,我到現在依然搞不懂她為什麼轟炸Kingsman各大基地、搞不懂她不惜毒害所有客戶也想實現的訴求是什麼、也搞不懂為什麼她最後會如此心甘情願地交出解藥密碼。

 

可怕就可怕在茱莉安摩爾的演出實在是相當完美,身為最大黑手的風範和有點ㄎ一ㄤ到壞掉的特質一點也不比第一集,由山繆傑克森飾演的范倫坦差,我甚至還認為茱利安摩爾演出的大魔王更有氣勢一些。

但仔細思索劇情邏輯之後就會發覺,罌粟姐的犯罪智商似乎沒有范倫坦的一半,犯罪動機更是遠遠不及這位前輩。

難怪人家能綁走全世界權貴還對他死心踏地,妳只能撈到一隻會窩裡反的強叔......

 

光從這個角色就可以看得出來,這一集的編劇在寫劇情的時候腦袋裡頭似乎有什麼東西掉線了。

 

誠如范倫坦和哈利在第一集對談中,對於間諜電影的說法:好的間諜電影通常建立在好的反派之上。

 

這一次的罌粟姐,乃至她手下的查理,兩人的塑造都差范倫坦和刀腿女葛西兒許多,這也是這部續集最令人詬病的地方。

我的意思是,范倫坦雖然ㄎ一ㄤ,但他對於世界人口爆炸的擔憂作動機,至少是一個會讓觀眾點頭反思的問題。對比起罌粟姐想讓毒品合法化、讓自己能夠躍升一屆名流的遙想,明顯格調就差上一籌。

再說了,在鐵臂已經被某漫畫公司玩壞的情況下,刀腳自然是炫多了。

 

話雖如此,但即使魅力上完敗於上一集,本集的反派卻也遠遠不到失敗的程度。

罌粟姐有種噁心的病態美感,茱莉安摩爾將那種很甜很膩的口吻抓得相當精準,並不會讓人過份討厭,這點在我心中是的一大突破。

我得說范倫坦那個口音真的很受不了。

 

如果硬要挑一個毛病,我覺得罌粟姐可能再ㄎ一ㄤ一點會更好。

 

 

 

undefined

 

本集最重要的重點,大概就是前代「加拉哈德」哈利.哈特的回歸。

 

我不敢說全部,不過我敢肯定99%以上的金牌特務影迷心中,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哈利。

柯林佛斯於上一集飾演的哈利優雅文靜、舉手投足間充滿品味和餘裕、操著一口高貴的英國腔,再搭上那身合身的西裝,毫無疑問就是「紳士」這兩個字的代名詞。

同時,他也是第一集最經典的兩幕武打戲「酒吧」和「教堂」的主角,角色魅力毫無疑問遠超那時還是屁孩的伊格西。

 

然後,在肯塔基教堂事件之後,毫無預兆地突然賜死,只留下滿滿的震撼和不解。

能夠將一個角色營造得如此讓人喜歡實在是不容易,同時也給了這個角色很大的遺憾和空白。

 

如同我上面提過的,天曉得有多少影迷希望哈利.哈特能夠回來、希望看到他和伊格西並肩作戰?

嚴格來講,事到如今,讓哈利復活合理嗎?當然不合理。

可是爽不爽?爽。

這就夠了。

 

拜託,這可不是什麼風格嚴謹的劇情片,這是金牌特務啊!

我相信看過第一集的所有人,在這集看到哈利把門閂拉上,說著:"Manners maketh man." 的時候,一定都興奮到不行吧?

這樣就夠了,邏輯什麼的,見鬼去吧。

 

當哈利和已經成為新代加拉哈德的伊格西,一同衝進罌粟樂園裡頭開無雙的當下,那個感覺實在只有爽可以形容。

懸念?緊張感?不需要。

到底有誰認真覺得他們會打輸啊?

 

給我把外掛開好開滿,一鏡到底能做多長就給我做多長。

這樣就對了,這才是金牌特務的風格。

 

 

undefined

 

同時,伊格西喚回恩師哈利的那場戲實在很不賴,少量狗血加上一點點回憶殺。

不用說什麼廢話,這樣就好,完美。還順道展現了柯林佛斯在紳士特務和鱗翅學家之間轉換的演技。

當年就有許多影迷發現哈利家到處都是蝴蝶標本,而這次算是將這層設定給搬回來用。

 

我得說,伊格西給哈利的那個擁抱實在很感人。

哈利的死想必是伊格西一生的陰影,畢竟在他死前兩人才剛大吵一架。

 

別說什麼"讓哈利去當鱗翅學家才好,伊格西都沒有同理心"

光是那個擁抱伊格西就必須要把哈利找回來,記憶回來後他還是還想當鱗翅目學家那就去當,我相信伊格西一定也不會阻止。

 

 

 

undefined

 

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亮點,就是英國音樂界教父艾爾頓.強的客串,演出自己。

最初看到Elton John要客串,我以為只是像史丹李那種程度,想不到戲份居然這麼吃重。

重點是這客串效果相當好,不論是劇情的影響或是風格。

 

大家都知道《金牌特務》的一大特點就是在誇張的武打鏡頭時配上極為戲謔性的音樂。

 

例如第一集的經典場面,教堂一鏡到底大屠殺配上Free bird

 

或是各國首腦權貴的腦袋煙火配上Land of hope and glory kingsman (配這首真的很機八...)

 

又或是第一集結尾,全世界受到范倫坦的晶片影響互相殘殺,加上伊格西單挑刀腿女的時候,使用Give it up

 

這次同樣也在罌粟樂園突入戰的時候,使用了強叔的歌曲Saturday(wednesday) Night's,還是本人演唱版本。

 

如我所說,一貫承襲了一代大家喜愛的部份,並將之更為放大。

這些歌曲配上伊格西、哈利那些炫到不行的武打動作和武器之後,營造出來的就是單屬於《金牌特務》獨家的風格。

而往後我們不會用偉大、經典、模範這些字眼來形容這種風格。

 

我們會用的字是屌,就是屌,屌到飛起。

 

 

 

undefined

 

真要我來說,這部電影真正致命的缺點大概有兩個。

轟擊金士曼帶出仕特曼、威士忌的背叛和對於毒品議題的討論。

讓我們一點一點來看。

 

首先,在電影開場二十分鐘,就用罌粟姐的洲際飛彈(或隨便什麼,不重要)轟掉了英國各地的金士曼總部。

 

我上面就提過,單就這點,罌粟姐的動機其實一點邏輯也沒有。犯罪組織首腦決定要搞一波大的,所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砲擊特務組織老家?

這智商明顯有問題。

 

其實從劇本的方面來看,這用意其實非常明顯,為了製造出資源稀少的局面,帶出仕特曼。

這裡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共識,我們現在看的是金牌特務,如果可以讓劇情更爽更精彩,容許一點智商殘缺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帶出仕特曼是爽在哪?

仕特曼的大大香檳比艾爾頓.強更像來客串的。

查寧.塔圖更是明顯就是來客串的,劇組難道沒人發覺這個角色一點意義都沒有嗎?

比較有鏡頭的大概算是荷莉貝瑞飾演的薑汁,但細數起來,其實她能做的梅林都能做。

 

所以轟掉包涵「蘭斯洛特」蘿克西在內的所有金士曼,帶出仕特曼的意義在哪?

真的有比較爽嗎?

 

等等,那是查寧.塔圖和荷莉.貝瑞耶!

只給他們這種戲份,不覺得很虧嗎?

 

 

好吧,我想這可能是好萊塢方面的要求.....Orz

 

 

undefined

 

少數戲份非常吃重的仕特曼,就是再結尾被惡意黑掉、而且黑得不明不白的威士忌。

眼尖的人會發現這個演員甚至連宣傳海報和演員專訪都上不去,可憐至極。

 

不過沒關係,我來替大家介紹一下,他是智利演員佩德羅·帕斯卡

什麼,沒聽過?

 

 

那......這樣呢?

undefined

 

沒錯,他就是《冰與火之歌》的多恩親王奧伯隆。

 

威士忌在結尾飛抵罌粟花園,旋即與伊格西和哈利展開一場激戰。

那場戲的動作場面也是一等一的,同時也是積極效彷第一集教堂場景的一鏡到底,不過我現在不是要談這個。

 

事實上,威士忌這個角色被運用的相當廉價。

我不是說不能讓他臨陣倒戈、或是不能讓他進絞肉機。

畢竟上一集就已經有一個因為支持范倫坦被伊格西毒死的亞瑟了,這一集多個威士忌老實講我也不會多驚訝。

 

但問題是他的想法和觀點——也許更準確說是劇中美國總統的想法和觀點——絕對是可以深入討論的。

娛樂用藥、壓力過大用藥,是否嚴重到罪該萬死?「部份毒品合法化」、「藥物上癮」這些議題都是近年歐美非常激烈爭辯的話題。(台灣還是先洗洗睡,輪不到我們)

 

事實上這部電影的討論已經有許多相關意見冒出來,證明在片中談論這部份確實有起到一定的漣漪作用。

但是故事中卻沒有針對這點作出什麼深入的思辨,我認為這點是相當可惜的。

前一集的范倫坦想解決人口過剩的問題,他的手段雖然荒謬,但是其理論確實會讓人深思。但是這集對於毒品一事的側寫卻不夠深入,說實在非常非常可惜。

 

 

 

來點陰謀論。

我個人的想法是,罌粟姊的支線其實少了一大塊未補,這段支線能讓她的人物更加完整,同時也會更深入討論關於毒品的議題。

但卻因為不明原因而剪掉、甚至重拍。

最後變成我們看到這個罌粟姐智商明顯缺一快的版本。

 

 

 

undefined

 

最後,來提一下在這集大放異彩的梅林這個角色。

 

在哈利第一集戰死、蘭斯洛特開場死於飛彈之後,梅林儼然成為伊格西唯一的盟友。

不論在上一集後半段,或是這一集全劇都有相當吃重的戲份。

 

但是卻在最後突入罌粟樂園前戰死。

實在必須說,這種方式收掉這個角色在邏輯上真的不怎麼通,這點也是全劇我個人最不滿的點。

我最喜歡的角色除了哈利以外,就是梅林了啊!

 

當然,這樣做的用意是可以想見的。哈利再死會顯得太狗血、仕特曼隨便抓個小兵來死又作不出悲壯感,刪去法刪一刪就剩梅林了。

好吧,我承認這悲壯感是做出來了,但是這部電影的整體智商又下降了不少。

 

 

 

敬梅林。

 

目前大略掃下來,這部電影的評價其實相當兩極。

有許多人認為這次續集遠輸第一集。

 

但就我而言,我會說當初第一集本身評價就太高了......

當年的金牌特務無疑是一部精彩而且出色的電影,但也絕對沒有現在許多人認為的那麼高。

同樣的,這次續集也絕對沒有同樣那些人認為的那麼差。

 

只是第一次看到的驚豔感將第一集的評價整個往上衝,而這次觀感已經貧乏,同時劇情更不嚴謹,如此一來一往的失望過重罷了。

 

說實在的,我很想好好描述一下我有多喜歡這部的武打,但文字造詣實在低落,實在沒辦法好好地將之寫出來,只好作罷。

 

 

 

終歸來說,《金牌特務:機密對決》是一部出色的動作喜劇。

金牌式的戲謔和笑點同樣飽滿而且豐富,動作場面更勝過去,英倫特務的優雅與貴氣依然。

 

唉,說實話,光是看到穿著伊格西和哈利一人拿著皮包、一人拿著雨傘到處掃射的畫面,我就已經嗨到後腦發麻了。

其他東西講真的好像也不是這麼重要了。

 

 

undefined

 

 

我覺得最大的遺憾是結尾沒看到哈利再秀一次"Manners maketh man.",應該要來一次的啊...

 

還有,如果打算拍第三集,你們最好把蘿克西和梅林復活ㄛ

 

 

 

下一部,獵殺星期一。

 

 

 

 

 

arrow
arrow

    Lan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