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前先道歉,我還是來不及把驚奇再起系列的回顧寫完。
 
老實說獲得的迴響還不錯,我本來已經做好一面倒被噓爆的心理準備了。
不過也有可能大家要等到寫電光之戰的時候才開始噓吧
 
本來預估是上、下,但後來仔細想想,把返校日的心得加進去,作為上、中、下,好像挺有搞頭的。
 
所以就先來一篇無雷推薦吧。
 
 
閱讀須知:
※本篇無雷,適合闔家觀賞
※本人蜘蛛人腦粉
 
 
正式預告:
 
 
 
千盼萬盼,小蜘蛛正式回到漫威的第一部作品終於上映了。
 
這個故事在整體架構上與過去的漫威電影相差非常多。
漫威宇宙雖然是一個系列,但以往的電影單獨看都還算能搞懂他到底在幹嘛,換言之就是每集之間的緊密程度很差。
 
這點有好有壞,好是好在任何新手都能理解故事劇情,壞在看過前面所有故事的老手會有:嗯?就這樣?為什麼這個事件不找復仇者?發生那個故事的時候這群人在幹嘛?    的錯覺。
 
 
不過這次的返校日(嚴格來說是從英雄內戰開始)則捨棄了這種風格,改成與前作故事關聯性更大的後續事件為主軸來寫劇情。
可以解讀為漫威對自己更有自信,相信所有觀眾都已經看過前作或至少知道這些故事在幹嘛了。
也可以解讀為.......索尼為了抱緊漫威大腿,把這次蜘蛛人的故事深深扎根在漫威宇宙中....
 
(關於小蜘蛛在漫威和索索之間的斡旋可以參考上一篇蜘蛛人隨談,這裡不多贅述)
 
 
 
總之,大概細數一下,要看懂這次蜘蛛人的事件關係和人際關係,大概要看過:鋼鐵人一二三、復仇者一二、英雄內戰,如果你連蜘蛛人到底是蝦咪碗糕都不知道,搞不好還要先看02年陶比版的蜘蛛人第一集。
 
而要看完這一堆的影片,老實說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有鑑於此,在下我特別做個懶人包,幫對漫威宇宙不熟的人介紹一下各個事件和主要角色。
 
再次強調,如果有時間,上面提到這幾部還是親自去看過為上,鋼鐵人就算了(我覺得東尼是機八人),復仇一二和英雄內戰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
 
 
懶人包
 
先從角色介紹開始吧。
 
彼得.帕克:
.....說真的,你不知道彼得帕克是誰怎麼會點進這篇文章?
蜘蛛人,被神奇蜘蛛咬到之後獲得爬牆、超人體力、蜘蛛感應等超能力的高中生。
理工學霸,興趣是攝影和打嘴砲
 
 
東尼.史塔克:
鋼鐵人、天才、億萬富翁、花花公子、慈善家
鋼鐵人,機八人,MCU過去至少有5部的簍子是他桶出來的
英雄內戰過後復仇者解體,所以目前東尼算是復仇者的領導人,也近似於彼得的導師
 
 
快樂霍根:
東尼的老友+保鑣+司機,這次算是彼得的監護人
我過去挺喜歡這個角色,但在這部電影裡他是個機八人
 
 
美國隊長:
二戰時意外被冰封到現在才甦醒的二戰英雄,在MCU宇宙裡算是美國的代言人
 
 
 
好,大概就這樣。
接下來是一下幾個跟這次故事相關的事件。
 
 
 
紐約之戰:
詳見復聯1。
外星人齊塔瑞人空降紐約,造成慘烈傷亡的戰爭。
雖然由外星人敗逃作結,但是知道了外太空還有許多比人類更強的物種之後,奠定了東尼成立復仇者的決心。
同時齊塔瑞人遺留下來許多武器殘骸,而這次故事則圍繞這些武器殘骸展開。
 
 
蘇科維亞之戰:
詳見復聯2。
由東尼搞出來的人工智慧奧創暴走,使得名為蘇科維亞的小鎮整個覆滅。
也因為這件是讓東尼開始反省
 
 
復仇者內戰:
詳見英雄內戰。
復仇者因為是否簽署蘇科維亞協議而分裂。
戰爭過後的復仇者近乎解體狀態,東尼則設法在這個狀態下維繫著這個殘存的復仇者組織。
 
 
好,大概這樣。
是的,如同我特別點出來的重點,前面這些事件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這次的故事劇情、東尼對於事件的處理、以及他對於彼得的態度。
 
 
 
 
副標的補充:
 
我認為《返校日》這個詞其實不怎麼能夠詮釋這裡的Homecoming。
 
劇中的Homecoming其實是一個學校舞會,據說也是美國多數高中都會舉辦的活動,所以翻為《返校日》似乎是不怎麼恰當。
但是翻成《返鄉舞會》又太假掰,《歸鄉》又跟內容相去太遠...(雖然更貼近原意)
 
好吧,還是叫《返校日》好了...
 
 
 
 
無雷觀後感
 
 
我老實說吧,我認為《返校日》是MCU到目前為止最好看的電影。
 
 
最大的改變如上所述,這次特別深入描寫了過去英雄們活動的時候帶來的影響,而非只關注在英雄表面。
這是過去漫威電影從來沒有觸及的部份。
 
當然不可避免,一定有對於漫威電影不怎麼熟悉的觀眾會對這些事件覺得充滿問號甚至無法理解其中的重要性,不過對於一直以來的粉絲來說,這次的《返校日》某種程度上完整了過去系列作的前因後果。
 
 
第二點是,這次的反派超帥啊!!!
 
有看過我漫威電影文章的人大概曉得,我一直很詬病漫威電影的反派處理極差。
除了半搞笑役洛基和冬兵以外,幾乎沒有任何記憶點或深入描寫,而在動機最為合理的反派齊莫則被英雄內戰掩去了大半光芒。
 
而這次麥可基頓飾演的禿鷹在動機、劇情發展和演出上都有相當出彩的描寫(相較MCU過去的作品來說),不錯,真的不錯,給漫威來點掌聲。
 
最重要的是,他那個渦輪翅膀真的是帥到爆胎,比奧創還帥大概三百倍吧,對我來說已經跟復聯一的浮游鯨魚並列最帥兩大反派了。
 
雖然仔細想想那個翅膀其實很爛就是了,不過沒關係,帥,94帥
 
 
 
回來談談《返校日》本身。
 
這次的場面也許沒有《復仇者聯盟》那麼華麗、聲勢也許沒有《英雄內戰》那麼浩大、氣氛也許沒有《酷寒戰士》那麼緊張、特效場景也沒有《奇異博士》《星際異攻隊》那麼絢麗。
 
但在故事層面上,更加著墨探討了英雄的心境和本質。
這次的彼得帕克是個尚未成熟、極功好利的半英雄,他與過去的兩位蜘蛛人不同、也跟所有復仇者的英雄不同,他對英雄充滿憧憬、懵懵懂懂而亟欲表現自己。
 
從彼得帕克這個十幾歲的青少年身上,可以看見他內心的掙扎。
 
 
十幾歲的青少年,身處在一個真正有復仇者、電視上就能看見鋼鐵人跑出來講話的世界,怎麼可能不想當英雄?
 
這是一個十多歲的少年都會遇到的問題,極端迫切地想向人證明自己,尤其自己的偶像又送自己一套制服,許諾了「下個任務會聯絡你」。
 
你可以說是中二,對,是中二。
但作為一個主角設定在15歲的電影,不中二不覺得很詭異嗎?
 
 
彼得.帕克想做英雄,非常想,想到一下課就穿起制服出去行俠仗義,可是他卻未必已經準備好。
 
你是為了讓人稱讚、讓人崇拜而成為英雄嗎?
還是你是為了保護什麼而成為英雄?
 
電影前半段的彼得就像一個小東尼一樣,比起他成就的,他桶出來的簍子搞不好更大。
 
但他內心隨著這些事件,慢慢轉折,縱使心有迷惘,卻也漸漸成為一個真正的「英雄」。
 
 
這不是一個成熟的英雄的故事,而是一個不成熟的孩子成為英雄的故事,也是「蜘蛛人」之所以受歡迎的原因。
 
 
 
我不得不說,雖然預告已經看過了,但是船身裂成兩半時,鋼鐵人出現的那個場景還是熱血到讓我頭皮發麻。
(有老爸擦屁股的孩子真好QQ)
 
 
聊聊劇情層面。
 
我記得我前幾天看到美國試映會的報導,號稱這是「漫威最成功的劇本」
 
我就在想「襪,有這麼強?」
 
 
看完電影後...好吧,確實不難理解為什麼會這麼說。
 
漫威的笑點是不用說的了,他們一向擅長這套。
而這回不論是心境描寫,或是劇情鋪排都相當完整,至少整個劇情邏輯進步超級多,乍看之下居然挑不出啥毛病來。
來人,給漫威一個掌聲。
 
(舉個例,我覺得內戰劇情很沒邏輯,不過很爽所以沒差)
 
 
在復仇三上映前夕,交出這張一流的成績單,至少讓人對復三的劇情會稍微放心點。
六十英雄大亂鬥你敢信,這要怎麼寫啊?
 
 
 
阿,我忘了年底還有索爾三,頭好痛...
 
 
做個小結,這次《返校日》是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我認為最好看的電影。
也是MCU至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電影。
 
你愛MCU,必看、你愛鋼鐵人,必看、你愛蜘蛛人,更該看。
 
 
﹊﹊﹊﹊﹊﹊﹊﹊﹊﹊﹊﹊﹊﹊﹊﹊﹊﹊﹊﹊﹊﹊﹊﹊﹊﹊﹊﹊﹊﹊﹊
 
 
不負責任閒聊時間。
 
看到「今年最好看的電影」,你大概會眉頭一皺。
 
 
 
是的,沒錯,我覺得比WW更好看,幫DC QQ
 
拿這兩部幾個點來做個比較給大家參考一波
非常主觀,看看就好
 
男主角:WW勝(克里斯潘恩實在太強,無話可說)
女主角:WW勝 (返校日沒有女主角,不要被騙了)
配角:返校日勝
反派:返校日勝
劇情:返校日勝
心境描寫:返校日勝
武打:WW屌壓勝   (神力女超人的武打太屌了,我正在考慮去三刷)
 
 
 
希望這兩天能把電光之戰回覽生出來  然後被陶比腦粉慘電
當然也會寫返校日劇透心得,作為蜘蛛人專欄的第三章,不過啥時就不一定了。
 
大概就這樣吧?咱們下次見。
 
 
 
 
喔對了,這次彩蛋二非常重要,一定要看喔!!務必要等到最後再走喔!!!一定喔!!!
 
不能只有我看到
 
 
 
幹,梅姨真的好正ㄛ...
可惡,想
 
 
 
 
arrow
arrow

    Lan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