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ng-arthur-legend-of-the-sword-1920x1080-jude-law-charlie-hunnam-7244.jpg

 

亞瑟王傳說之於西洋文學,大概就如同三國演義之於華語文學。

姑且不說其兩者對於整個文化的影響力,單就他們被後世拿來大做文章的程度而言,就可以窺見一斑。

你看過多少個版本的諸葛亮、一定也大概看過差不多數量的梅林。

 

作為一個看歐美奇幻長大的小孩,我對這些圓桌武士的傳說一直都相當感興趣。

我常常在想,明明是那麼具有份量的一部傳說典故,為什麼反而影視作品那麼少?

好啦,既然今年出了這樣一部作品,那我也只好....嗯...去看吧。

 

 

 

maxresdefault (1).jpg

 

本作由蓋瑞奇導演、查理漢納飾演尚未成王的年輕亞瑟、裘德洛飾演亞瑟王的叔叔——沃帝根。

 

這部作品的故事設定與一般普遍的亞瑟王傳說有些出入,雖然我沒有仔細去考察,但就我的印象而言,至少我是沒聽過哪個版本的亞瑟是成長於妓院的。

 

故事講述烏瑟王的弟弟沃帝根,因為覬覦哥哥的王位,而與魔法師王國惡名昭彰的邪惡魔法師莫德雷德聯手,策劃了一場將烏瑟王扯下王位的戰爭。
我知道你這裡一定很想問,莫德雷德明明是亞瑟王的姪子兼私生子,為什麼會變成邪惡魔法師,我簡單告訴你,我不知道。

但是莫德雷德卻死於烏瑟王bug一般的王者之劍,沃帝根只好與像章魚的海妖交易,殺死自己的愛人換取足以篡位的力量,親手弒兄。

 

在將亡之際,烏瑟王將手上的選王之劍連同自己的屍體一起沉入河底,將其封印起來。

而亞瑟也因為烏瑟王的先見之名,成功搭乘著小木船從卡美洛城平安流到倫丁尼姆(也就是現在的倫敦)。

小亞瑟被妓院的妓女收養,自小就為了生存而偷拐搶騙,也漸漸成為倫丁尼姆城市當中地痞流氓的老大。

同時加上與國王的黑腳軍打好關係,而成為黑白兩道通吃的小霸王。

 

成功坐上王位的沃帝根開始修築高塔,隨著高塔的逐漸竣工,他的力量也將越來越強。
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不知道。

同時他也不斷尋找自己姪子的下落,以求能殺死這個僅存能操縱王者之劍的男孩。

隨著高塔逐漸完成,沃帝根王的力量達到一定程度時,卡美洛城的河水居然奇蹟似退潮,露出沉在河底的王者之劍。

所以沃帝根王下令,讓全國所有男人都來試著拔出這柄劍,好找出自己的姪子。

 

另一方面,亞瑟逃離卡美洛城多年後的某一日,亞瑟因為來倫丁尼姆經商的維京人侮辱了自家妓院裡的妓女,忿而找上維京人,教訓了他們一頓。

但他卻不知道,那群維京人並不是普通的商人,而是受到國王沃帝根特別招待的客人,所以他也沒辦法靠著和黑腳軍的交情擺脫麻煩,只好逃離妓院。

但卻在逃脫的過程中,因為手上沒有曾經拔過王者之劍的記號,而被黑腳軍抓住,陰錯陽差之下被帶往卡美洛城。

 

年輕的亞瑟就這樣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搭上那柄王選之劍的劍柄。

 

 

光看這前半段的背景交待,大家應該就可以發現整部作品在劇情上其實做了相當大幅度的魔改。

亞瑟是烏瑟的私生子,當然也不是生長於妓院。而王選之劍從來都不是烏瑟王的配劍、其出現地點也不是在卡美洛,而正是在倫丁尼姆。

 

細節魔改並不是壞事,完全照著大家熟知的傳說內容演出,看起來也會很無聊,所以單就這點我是支持的。

當然,大抵上的劇情並沒有改得太嚴重,如同所有人所知的,拔出王選之劍的亞瑟受到魔法師一派的指導和請求,從而推翻沃帝根的暴政。

 

 

king-arthur-legend-sword-charlie-hunnam.jpg

 

查理漢納演出的亞瑟完全沒有一絲貴氣,而是一個結合了地痞流氓的老大、妓院長大的小白臉、玩世不恭的跋扈子弟這幾種元素而成,滿嘴垃圾話的街頭霸王。


這個亞瑟重情、重義,會為了兄弟打抱不平、也會因為自家妓女受到汙辱,而幫她們討回公道。

比起傳說當中大公無私、作為清廉騎士之首的亞瑟王來說,更加自私一些、卻也更加真誠一些,當然,也更加貼近現代人想要的主角形象。

這個形象在過去的亞瑟王身上是絕對不可能出現的,就好像說關公是一個貪生怕死的狡慧之徒一樣,這是與大眾固有印象截然不同的形象,也與過去幾千年來的「王」這個字眼帶給人的概念相悖離。

也唯有在現在這種開化的時代,觀眾才能接受劇本進行這種程度的改寫,才能接受一個傳說的英雄,變成一個小混混。

 

而且,出乎意料的,這樣的亞瑟王竟然十分討喜。

查理漢納演出了一個完美展現了導演想講述的亞瑟王,而這個亞瑟王更是生動了整個劇本。

說穿了,這個劇本所側重——甚至可以說他唯一想說的故事,就是這個小混混亞瑟的成為王的歷程。

所以亞瑟對於「王選之劍」和「沃帝根」兩者的態度轉變便是本作最大的亮點,而單就這點來說,劇情描寫得也還算貼切。

 

Yhf5vPx.jpg

除了亞瑟之外,裘德洛飾演的沃帝根也相當令人驚豔。

與亞瑟相反,沃帝根身為一個帝王的純然貴氣和野心一展無遺,裘德洛讓這個角色的魅力加分不少,而並不只是一個純然的惡役。

在末尾也有一個片段令人相當震懾,可以說沃帝根是本片最為出彩的人物也不為過。

 

但其他角色的發揮就相當可惜了。

包涵理論上戲份相當重的貝德維爾和Mage,整體的塑造都很薄弱,幾乎不存在什麼特別出色的刻畫。

這點同樣也試用於其他所有的配角,當電影謝幕的時候,除了亞瑟和沃帝根,觀眾對於其餘角色的動機、目的的理解,甚至記憶點都幾近於零,這些配角給人的感覺就只是一個空泛的NPC。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劇情面之上,該解釋的設定太多,但是導演選擇用蒙太奇手法快速掠過,反而在不該解釋的地方做了許多無所謂的描寫。

例如中段有一個亞瑟進入另一個世界進行修行的劇情,說真的,那一整段都拔掉我也看不出來會有什麼影響。

倒不如趁著那時候鋪陳亞瑟和貝德維爾、比爾、Mage之間的角色互動來得更好一些。

 

 

Charlie-Hunnam-King-Arthur-Legend-of-the-Sword-Movie-Wallpaper-03-1280x784.jpg

 

說到蒙太奇手法...

我先坦白說,我並沒有看過導演蓋瑞奇的其他作品。

然而根據我所查到的資料,他是一個風格極其強烈的導演(換句話說就是電波),蒙太奇也是他非常喜愛的手法之一。

 

(科普一下,所謂的蒙太奇,也就是將畫面進行充分的剪輯之後,重新編排的一種電影藝術手法。)

 

事實上,電影當中有至少三段劇情,是以大量蒙太奇手法來完成。

這也造成這三段劇情本身相當零碎,再加上亞瑟誇張的垃圾話,實在很難對劇情或人物有什麼深刻的瞭解。

換言之,這三段劇情對於不熟悉這種剪輯風格的觀眾來說,大多是處於非常混亂而且零碎狀態之下去進行理解。

 

姑且不論現代人對於蒙太奇的接受度如何(我不喜歡)

但是這種手法適不適合放進亞瑟王這種理論上應該要有劇情厚度的電影中,我個人持懷疑態度就是了。

至少我覺得本片在角色著墨和劇情描寫上實在太過於薄弱,而這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導演這種太過強烈的風格所導致的。

 

要知道,這整部電影的節奏鮮明而且快速,觀眾幾乎沒有時間將這些零碎的劇情拼湊起來。

當觀眾還在嚐試釐清上一段到底在講些什麼的時候,電影已經開始進行下一段劇情,這也造成整部片都是以一個一頭霧水的狀態去看。

對於很重視劇情的觀眾來說,這種觀影體驗其實是挺糟糕的。

 

 

 

 

 

1200x675.jpg

 

 

不過也並不是說這種手法並無任何可取之處。

如上所說,整部作品的節奏非常明快,風格強烈,在索性放棄思考之後,整體上來說是非常爽快的。

 

再加上這部作品的特效和打鬥真的非常精彩。

看上去與其說是一部「奇幻電影」,不如說是一部「奇幻動作遊戲」可能還更為合適。

中段過後,那把bug般的王者之劍全力催下去,拳拳到肉、招招精彩。

 

再配上飾演亞瑟的查理漢納那種瀟灑到爆胎的動作。

實在不得不佩服武術指導和特效人員的努力,甚至可以說是本片最大的亮點也不為過。

 

 

 

 

13523753.jpg

 

來個簡短的總結:

《亞瑟王:王者之劍》如果要以爽片來說的話,其實還是算是精彩的。

但是我覺得把亞瑟王這個主題拍成爽片實在是有點可惜就是了。

 

中間略過的細節實在太多,造成後段該感人之處不怎麼感人、該激昂之處也不怎麼激昂。

我自己在看電影的時候,情緒起伏大概是:「喔,嗯,好,喔,ok,好。」。

反而是看到亞瑟雙手搭上劍柄,就知道王者之劍又要開掛了,才會:「喔喔喔喔喔喔!」地雀躍起來。

 

作為一個亞瑟王的粉絲來說,這種感覺還真的是挺尷尬的。

 

要真正得以享受這部電影,大概必須滿足「喜歡蓋瑞奇的風格」和「對於劇情無所謂也不怎麼想用大腦」這兩個條件吧....

 

 


 

 

 

King-Arthur-Legend-of-the-Sword-Movie-Wallpaper-11-1280x786.jpg

 

好了,無雷的部份結束了。

我要開始沒風度了。

 

 

我上面已經說過了剪輯和敘事手法有多糟糕。

好吧,應該也不能說糟糕啦,就對不上我的胃口,對不起,我比較庸俗一點。

所以這部份我也不再贅述。

 

我覺得這部片最大、最大、最大的問題,在於整部片的設定和交待真的不清楚到一個極點。

 

首先就是...那把王者之劍未免也太強了吧?

 

私以為這個亞瑟依靠血統的程度比任何一個jump主角還誇張。

只要雙手同時搭上那柄王者之劍就是一陣鬼神上身、大殺特殺,偏偏那把劍又只有他能用...

這樣搞沃帝根到底要怎麼贏啊?

 

不是說血統流不好,但是至少用得也稍微隱晦一點吧?

這樣把亞瑟設定成在城市街頭和妓院長大有任何意義嗎?

至少我看不出來。

那把背景設定成在妓院長大的理由在哪,讓他那些碎嘴合理化嗎?

 

真的是最「王者天生」的那種,不是我在講。

 

 

第二點也是最誇張的一點。

 

就是最終戰那條蛇.......我說實話,我真的搞不懂那玩意到底是怎麼來的。

但是跟王者之劍一樣,強成這樣為什麼The mage不一開始就用?

重點是妳有這種殺手澗還會被抓走,不要鬧了好不好!

 

導演真的沒看出其中不管怎麼解釋都說不通的點嗎?

究竟為什麼要花大筆特效資金做那條蛇出來,我真的不太懂。

讓亞瑟好好拿咖哩棒開無雙不就好了嗎?

 

 

說到The Mage,還是要來談一下這個角色。

我真的覺得這個角色是整部作品的一大敗筆。

 

一般人眾所皆知的梅林在本作並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他派一個學徒來倫丁尼姆,連合貝德維爾指導亞瑟。

也就是定位無限近似於女主角但卻一點女主角格都沒有的The Mage。

 

king-arthur-legend-of-the-sword-movie-15.png

劇照抓得有點爛,她本人在電影裡蠻好看的

 

但是不論是事前釋出的資料或是現在坊間的影評,都有非常多人認為這個角色在故事裡就是亞瑟王的王妃桂妮薇爾(就是跟蘭斯洛特婚外情那個,對)

這其實有點像是牢騷,但我真的搞不太懂這個角色的定位到底是什麼?

 

你要讓這個角色作為梅林也可以,那就把梅林給拔了。

要讓她作為桂尼薇爾也行,那就交待清楚一點。

 

可是劇本中選擇了折衷的方法,說她是梅林的徒弟、也沒有解釋這個角色的任何由來,沒有。

徹頭徹尾的NPC、徹頭徹尾的機械神,明明有超作弊的大蛇結果還被黑腳軍給抓走的超級大雷包。

 

而且也沒解釋梅林到底去哪了。

 

undefined

 

從很多跡象看起來,大概可以猜得出來。

最原本是打算將她塑造成桂妮薇爾,也打算正式帶出梅林這個角色,但是卻擔心票房爆炸拍不起續作,所以臨時出手把她的戲份剪掉,最後還給了她The Mage這樣一個尷尬到不行的角色定位。

整調故事線顯得支離破碎到極點,只要跟她牽扯上關係的故事就變得荒唐而且可笑。

 

對,我就是在說那條蛇。

 

 

反過來看,在這樣詭異的劇情之下,查理漢納和裘德洛演得真的是很出色。

他們兩人幾乎是一手把這部片從我心目中的谷底撈回及格線...

 

 

還有一個一定要拖出來鞭一下的地方,也就是這部作品的定裝。

 

King-Arthur-Legend-of-the-Sword-Movie-Wallpaper-19-1280x786.jpg

這張圖我沒跟你講,你看得出來這背景是在中世紀嗎?

 

這還不是最扯的。

 

整部亞瑟都穿著看起來像是現代模特兒的走秀服,其中還有一幕沃帝根簡直就是穿著現代西裝。

看上去出戲到一個不行。

 

配樂用現代感的搖滾、武打用現代武術、畫面用浮誇到有點過頭的特效妝點,其實都可以說得過去,而且坦白說放在這部片上用得還真的不賴。

 

但是衣服拜託稍微考據一下吧?

真的是想護航也找不到理由去護耶。

 

 

跟這點比起來,騎士貝德維爾變成黑人真的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了。

1200x675.jpg

 

西元5世紀的不列顛,黑人?

真的?

 

總的來說,雖然這部片作為娛樂電影而言,還是看得蠻爽的(簡單講就是爽片)。
 
但對於一個亞瑟王的粉絲來說,整部片的切入點始終有點奇怪...
 
而且實在是有些——講難聽點,不倫不類。
我並不知道英國人怎麼想,但是對我而言,說亞瑟王是個小混混並不會比說亞瑟王是女的要來得討喜。
 
 
照著那把劍的威能,我看下集就能期待他開光砲了。
 
 
 
這系列居然要拍6集,我的天啊...

FB

巴哈小屋

 

 

 

arrow
arrow

    Lan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